97/08/09
挑戰一日雙北(北橫+北宜)200 km UP..
出發前一晚,97/08/08
下班後,為了明天車隊的活動,特別將小白騎到車行進行初步檢查與保養(這很重要唷,是快樂出門、平安回家的保障唷!),原訂車隊有"翻閱五鄉鎮尋找..歐噴匠..的活動",這是要從景美出發越過汐止、萬里、金山、三芝等縣市的破百行程,很開心的跟車隊報名之後,就將車騎去保養,意外在車行遇到一位久未見面的車友,開心的與他打個招呼之後..就陷入了這次萬劫不復的深淵@@|||
先簡介一下這位車友吧!!
鄧大哥(阿伯..這是我私下叫的>"<)..
年齡:53
車齡:不可考??
實際公里數:1萬2千多公里(這是只他現在的車...之前的不算 Orz....)
 
阿伯:「喂!怎麼樣?明天有沒有空,來一趟雙北吧?」
我挖了挖耳朵:「不會吧!你要跑一日雙北?真的假的?」
阿伯:「對阿!怎樣一起來吧?人多熱鬧..好啦就算你一個了,電話給我!!」
我:「...............................................(沈默許久)很硬耶>"<,我跑不動啦!」
阿伯:「怎麼樣?去嗎?就算你一份了」(伸手交地圖給我)「地圖給你,你負責標路線!」
阿伯:「你那麼年輕,我都可以,你一定可以的啦~!」(改用年輕力壯該死攻擊!!)
我將地圖遞回:「不行啦!我沒辦法!!」(裝死中.....)
阿伯:「那個明天六點,新店溪河濱入口見唷!就這樣」(換阿伯裝傻,怎樣都不接回地圖!!)
阿伯:「老闆,那個單車煞車幫我弄一下唷!!」(改用當我是空氣不存在這一招,且顧左右而言他~)
車店朋友(阿誠):「你要去唷?加油加油,你可以的!!」(加油添醋一號!)
車店朋友(阿誠)轉頭對老伯說:「他的電話我有,等等給你!」(直接落井下石法!!)
阿伯:「老闆,幫我弄好唷,小弟(是指我)明天也要一起去,幫我檢查好唷!」(開始使用散佈謠言法!)
老闆:「唷你要去唷!好羨慕你唷~!那很棒耶!很挑戰唷!」(加油添醋二號!)
我見情況不妙:「那我先走了唷!」(地圖放一邊,準備開溜嚕!)
阿伯遞出電話:「來!你的電話,打進去!」(盯著我,輸入電話,還確認我電話有響!)
阿伯:「OK唷!那明天六點,記得多帶點補品,恩...你帶三人份的香蕉好了!」
我大驚:「那要帶多少?」
阿伯:「你盡量帶,一人大約4 - 5根,準備各三人份,一共有三人要去,記得要來唷,少你的香蕉我們跑不回來就慘嚕!」(威脅?)
我:「唷...那我先走嚕!掰..」(心中OS:完蛋嚕....中圈套嚕!真的要去嗎?)
人真是犯賤,明明就不想去,卻還是跑去水果店買了六斤的香蕉,買完之後還在想說,明天就裝死不接電話跟車隊去找"歐噴匠"就好了!!
(心中這麼盤算之後,低頭望著手上六斤的香蕉........那沒去香蕉吃不完壞掉怎麼辦??囧.囧囧..囧囧囧..囧rz.....)
是的!!香蕉就是壓倒我的最後一根稻草.........
 
出發當天,時間早上05:30...電話響了(揉揉睡眼惺忪的眼睛低頭一看....來電顯示(阿伯)!!
遲疑了一下接起電話(我香蕉都買了>"<)
阿伯:「起來了嗎?六點新店溪河濱入口見唷!記得該帶的要帶唷!」(阿伯!!你是指香蕉嗎?)
我:「好!!」
於是起床整理好所有行囊,騎了小白......出發前往集合地點!!!
到了出發地點,新店溪右岸河濱車道入口,看著阿伯將一袋袋裝好的包子放在龍頭兩側,頓時令我傻眼..@@|||,起碼也用個背包裝吧?這樣怎麼騎車,就在心中準備要提出這樣的疑問的同時!阿伯遞了:「來豆漿,先喝!!,包子,先吃!」。
就在我啃完包子以後,阿伯:「來出發了!走!!去接第三個人..我們約在安坑的警察局!」.....
只見阿伯帥氣的翻上車,逕自就往新店方向騎了出去...我也翻上車,開始跟著阿伯前進@@|||
接到第三個人以後,就往三峽方向前進,阿伯沿路介紹風景..地名..溪流......
出發後過安坑往三峽方向的小溪
心中OS:你明明就很知道路阿....幹嘛還要弄地圖?還叫我查??
只見眼前的路越來越熟悉,讓我想起了之前跑羅馬公路時經過這裡...........這時第三人出現了抽筋現象....
台七乙線路邊休息的風景!
我們稍作休息以後,騎不到10分鐘,第三名隊員再度抽筋,因此他毅然決然的為了不拖累我們與大家的時間....決定退出這場騙局!(唷!不.....是這場挑戰..)心中吶喊:(明明就是騙很大的騙局阿!!這真是現世報..想我前不久前騙女王與S小姐跟我跑烏來..今天就被騙去跑一日雙北)....
於是我們繼續往北橫三民前進,沿路上風景很棒..但是我卻無心欣賞@@|||,因為我的腿已經開始吃 " 酸梅" 嚕,腦袋裡面能用的不雅的話全部在腦袋裡面爆開..能罵的都罵了,整個人面部肌肉開始扭曲變形@@|||,此時卻看到了上次所沒有見到無緣的紫色復興橋...美的咧^^.
20080809210
在通過復興橋以後,我們在羅浮稍作停留,老伯帶我去吃一家超好吃的牛肉麵!!(吃午餐啦!!)
吃飽以後,老伯開始詢問起店家,往宜蘭方向的路況,(畢竟颱風剛過,老伯真是細心阿!!讓我偷聽一下他說什麼?)偷聽是因為我看到了一個很可怕的手勢就是..老闆用手掌比了一個蜿蜒向上的動作.....(在經歷前一段路的爬坡,心中的小惡魔早已經逐漸蠢蠢欲動緩慢孵化要破殼而出...)
老伯:「路會很難走嗎?我們騎單車要多久才可以到巴陵??」
老闆:「不會很難走,只是小條一點,汽車雙向會車會有問題!!巴陵唷!大概在1-2小時吧?」
老伯:「需要爬很高嗎?」
老闆:「不用啦~!都是緩坡..慢慢的上去,不太會有感覺!」(聽到這裡我不禁大喜!!^^y)
客人甲突然插話:「唷~你們會去宜蘭唷?到明池前標高有1200 m唷!!要一直爬上去唷!」(蝦米..標高1200 m!!我心中的惡魔蛋.霹一聲的裂開了!!)
老伯:「是唷!很陡嗎?騎車過去要多久?」(我心中OS:老伯,人家來吃麵是騎摩托車耶,你要不要問清楚阿是騎腳踏車過去要多久阿?)
客人乙:「唷!不會很陡啦~也是順順的上去,我騎過去也才1-2小時,很容易的!!」(我心中OS:我不信!!你一定是講騎摩托車!!才不是單車咧!!)
老伯:「@@,好!謝謝唷~!」,轉頭跟我說:「走吧!出發了趕時間!」
我們出發了!~!就在經過羅馬公路路口...直走往巴陵的方向時...我看到了要命的路標阿!!
@@|||天阿已經開始累了宜蘭還有98 km....Orz..
郎客阿!!!到宜蘭竟然還要將近100公里阿!!(這是幻覺,幻覺,幻覺阿!!!!)沿路不斷的催眠自己、路標是錯的......!!
就在經過半路,路上的美景吸引了我..(明明就是假借拍照之名,行休息之實......)有不少瀑布,河流真的漂亮到不行!!
這是路邊的瀑布唷~!水很冰涼!水也很大@@
一連串的緩上坡,讓我心中的惡魔誕生了!!(開始很用力的跟我說:回家吧!你的腳也酸,人也累、太陽那麼大,回去吹冷氣不是很好嗎?何必在這裡受罪咧?回去吧!!至少你有跑過了咩!!騎車只是運動,何必那麼拼命咧!休息一下吧!不要在騎了,回家吧!.....)陣陣要我打退堂鼓的心聲..不斷的擴大!!,這時看到了巴陵橋!!
....舉到腰都酸了,手也軟了!阿伯..你是幫我照好沒啦~!
到了巴陵,稍稍進行補給,老伯問我說:「怎樣?還可以嗎?如果不行了,今天就到巴陵就結束吧!!」
我好奇的問:「到這邊?那是折返嚕??」
老伯一臉堅毅的說:「當然嚕,有機會下次在挑戰!不然我們就要加速了,不然在太陽下山還在北橫很危險!」
我低頭看看碼表,總公里數約80..抬起頭更堅定的說:「走吧!!讓我們到宜蘭去吧!」
老伯喜悅的說:「好樣的!我就知道找你一起來是對的!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體力果然很好!」(XD,好個屁啦!我都要虛脫了!!)
(看到這是不是覺得我是如此的勇於挑戰阿!!其實心中的小惡魔早已經幫我打定主意,喵的!到宜蘭我就上火車回家!或是坐噶瑪蘭客運回家..叫我在騎80公里回去還不如到宜蘭70公里!反正我就是認為這時候到宜蘭比較近啦!!>"<|||)
但是,事情不是蠢人想的那麼簡單阿!!
一出巴陵,就是無止盡的上坡,正當我們奮力騎乘的同時,見到路上有兩位車友已經在牽車!!(當下心中一震@@|||,不會吧!!有那麼硬嗎?)詢問之下才知道他們是從新竹關西騎過來的!公里數已經逼近170 km ,難怪他們已經牽車了!這時不免擔心我騎的到宜蘭嗎??
阿伯見我鬥志消沈,連忙緩場並鼓勵我的說:「再爬一點,就沿路下滑到宜蘭嚕!!」....(我心中OS:才怪!!你每一段路都這麼說!)
不知道爬了多久的坡,彷彿有一世紀那麼久吧!!當我看到標高1140公尺的四陵告示牌我傻眼嚕!@@,且這還不是最高點!!這時也才意識到四周的空氣變冷了,原以為是在樹林樹蔭下所以感覺陰涼,結果不是阿!!是山高所以氣溫降低!!
 20080809237
這時不免回想起路上在牽車的車友.....如果他們要牽到這裡...不知道還要多久耶!!(不免替他們擔心了起來!!),多想無益!還有山路要爬!於是我們在標高的告示牌附近略微休息,便繼續的往山路上騎!!這時遠處天空傳來了恐怖的聲音!!
轟隆~~~~~~~~!轟隆隆!!!!~~~~~~
沒錯,似乎要下雨了,越往上走,發現道路越濕,看來是剛下過了一陣雨!!(有點慶幸我們躲過了一劫!!)但遠方的雷聲,與陰暗的天空,仍令我們十分擔心再次會有山區陣雨落下!!
不過阿伯一點都不擔心........因為他有帶雨衣啦@@|||
小弟我只帶了備胎、工具還有一大串的香蕉(不過沿路吃吃吃已經剩下不多了!).......就是沒有帶雨衣啦~!
由於已經進入飄雨帶(天空飄起了綿綿細雨)!!所以我們當下加快了前進的腳步,休息也只是補充水分,不過阿伯攜帶的包子,就在此時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因為沿路真的沒有任何的補給,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再加上山高,我開始冷到起雞皮疙瘩!!.....
這時看到一間奇特的小屋佇立在路旁,上前仔細觀看!!竟然是榮民森林保護區辦公室@@|||,回神往前方路看去,當下超級感動!!因為出現下坡啦!!!!下坡耶!!
這裡是最高點,榮民森林維護工作站??
這裡應該就是北橫公路的最高點了!!(不過當時見到下坡,也只開心了5秒!!畢竟騎車的都知道,有一下坡必有一上坡阿!!能很爽的下滑,但也會很痛苦的上爬阿!!)
這時阿伯催促我盡快上路!!因為我們進度真的嚴重落後!!(我心中百般不願意的OS:不要..人家要休息啦!!)
於是我們就在山高、飄雨、起雞母皮的狀態下用力的給他下滑!!.....
途中也是有坡起起伏伏,但是都沒有之前來的長,算是很輕鬆的向前.溜到明池!!(因為趕路,所以拍攝的動作也減少了!)
明池森林遊樂區,雨勢轉大了一點....風景很美唷!
沿路再經由明池下滑到宜蘭,這段的下滑令我們膽戰心驚,因為不僅坡度大,且擁有數不清的髮夾彎,再加上山區霧氣濃,簡直就是一整個驚險,不過也還好明池國家森林風景區夜晚似乎有管制近出,所以沒有遇到大型的遊覽車輛與太多的車,因為已經下午5 點多啦!!!..
逃的不夠快..被濃霧包圍..能見度剩下5公尺..
下滑的過程中,其實心中一直以為下去就可以到宜蘭市中心附近嚕!!所以開心極了!因為可以坐火車或是噶瑪蘭客運回家嚕^^|||
誰知道當我下滑到山路終點的時候,才發現,我根本就被拐到了太平山附近.....距離宜蘭市還有將近25~30 km ....
終於回到平路上了,天色開始變暗了!
這時天空開始飄雨,我們也已經飢腸轆轆,由於沿路幾乎平坦、天色漸暗、雨勢變大再加上我認為到宜蘭就等於是回到家嚕~!(有火車和噶瑪蘭客運)
於是也不知道哪裡生出的怪力,沿路開始以時速將近 30 km 狂飆!!還不時停下來等候追不上我的阿伯!!
阿伯第一次追上我:「你騎那麼快幹嘛?等等還有北宜公路耶!要保留體力!」(我心中OS:去你的擔擔麵,我有火車和噶瑪蘭,什麼北宜公路!)
『看樣子!!我心中的惡魔已經成長茁壯了!!』
我看看天空說:「下雨耶,肚子很餓!先趕快到宜蘭吃東西休息咩!!快啦~!趕路!!」
阿伯無奈的說:「好啦!先到宜蘭再說吧!」
沒想到,越接近宜蘭,雨勢愈大,終於在將近晚間20 :00 時 我們抵達了宜蘭市中心,好整以暇的找了家店(又是牛肉麵店>"<),老伯點了大碗、我點了小碗!,吃飽後!!老伯依舊不改慣例開始跟老闆娘LDS,但是對話內容令我詫異.........
老伯:「這附近有可以放腳踏車的民宿嗎??」(咦??老伯不行嚕?..竟然要找民宿??)
老闆娘:「我有認識的朋友在附近有開一間,他也很愛騎腳踏車唷!我問問看他有沒有空房間!不過假日可能很難訂到!」
老伯:「那就麻煩您詢問一下了!!」
我好奇的問:「要住在宜蘭嗎?不拼回去嚕唷??」
老伯:「我最討厭下雨了!一下雨我就不想騎車,又不知道雨會下多久,等明天雨停在走吧!」
我開始塞弄並風涼的說:「不是要拼回台北嗎?這樣怎麼一日雙北!就差北宜公路40 km 就結束了耶!」(我的嘴真賤....>"<)
老闆娘遞了電話給阿伯:「來,你跟民宿主人說...」,阿伯:「嘰哩呱啦...嘰哩呱啦...」 (我沒注意聽啦!)
阿伯掛上了電話,問老闆娘說:「這雨會下很久嗎」
老闆娘:「不會阿,昨天差不多這時候就停了!!」(我聽了大驚!!心中暗想停了那不就要騎車回家嚕?)
阿伯往店外看:「好像真的停了耶!!」,(我心中OS:不會吧!!哼!!反正我有有火車和噶瑪蘭客運)
匆匆結了帳之後,詢問阿伯,才知道民宿已經客滿,但主人願意將提供車庫給我們休憩...不過被阿伯婉拒!因為一沒盥洗衣物、二沒有床只能打地鋪、三雨停了!!
綜合以上三點,我們決定完成今天的一日雙北!!
在詢問清楚往礁溪,北宜公路的路程後,我們在路上的" 歐噴匠 " 略作補給,就往北宜公路走了!!沿途還詢問了一名機車騎士!確認路程無誤!!
說也奇怪,或許是吃飯時有充分的休息,且女王也不停來電表示要我加油,S小姐也不停的關心我的行進狀況!!
心中的小惡魔已經消失無蹤,剩下的只有我一定要騎回家的強大的意念!!
從宜蘭到礁溪,也還有一段不短的路程,我們沿路幾乎沒有休息!!直直衝往北宜!!
但是..抵達礁溪時,卻看到五顏六色霓虹燈的溫泉旅館不停的向我招手........還看到噶瑪蘭客運總站與往台北的客運從我面前直駛而過!!
我半開玩笑的跟阿伯說:「噶瑪蘭耶!!我們去買黑色垃圾袋,裝車,上車回台北!!」
阿伯動搖的說:「真的要這樣唷!!」
我:「開玩笑,都到這了,不給他拼回去怎麼行!!走吧!!」
在經過北宜緩緩的上坡,達到礁溪邊界最頂點時我似乎消耗掉了所有的體力,只感覺到肚子很餓!!腳都無力踩踏!!身上卻只剩下水可以喝,但卻沒有辦法補足體內的熱量!!還好沿路下滑,一路滑到了坪林!!馬上衝進" 歐噴匠 " 吃了泡麵,喝了飲料!!但阿伯卻是只有買兩顆茶葉蛋!!
繼續出發後,沒多久阿伯終於陣亡!!換他腳無力踩踏(熱量攝取不足)!!
好在我有預備多買了各麵包,阿伯吃完後精力充沛!!(好像喝了蠻牛一般!!)
就這樣我們終於回到可愛的台北!!完成了這次旅程............到家已經凌晨02:32分>"<|||
20080810268
 
  雙北的高度統計圖!!!
 一日雙北高度圖
其他的照片就請欣賞相簿嚕!!!
PS:
後記:其實不知道要以很亢奮的心情,或是以很輕鬆的心情記錄這次的單車行!
這是一次很特別體驗@@|||,也是很困難的考驗、也算是挑戰自己的能力^^,
也在陰錯陽差中完成,算是天時(在打退堂鼓之際雨停了)、地利(民宿客滿無法入住)、人和吧(因為有女王與朋友的鼓勵)
總算是成功的完成了這次的旅程^^。
 
出發時間:上午06:15
到家時間:凌晨02:32
總計時間:20小時17分
行徑公里數:226.54 km
行徑時間:12小時44分
總公里數:3134 k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龍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