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最強武器 雲端運算
Web 2.0最終實現方式

你聽過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嗎?這不是複雜又難以親近的自然科學,而是你我日常生活中都會用到的技術,舉例來說,Google能在1秒鐘內搜尋超過全球1億個網頁,用的就是這種技術。在標榜著Web 2.0的現代,以前的不可能,現在看起來一切都很合理。

無網路時代,電腦只是孤兒

大概在十年前,網路還不普及,即使有幸能與網際網路接軌,透過傳統電話數據機進行資訊交換,也會因為網路的工作內容有限造成阻礙。上網找資料?網站不夠多,也沒有Google這麼強大的搜尋引擎,跑圖書館反而是最實際的方法,使用最多的就只是電子郵件交換,加上電話連接網路的成本,也會讓你對使用時間長短「斤斤計較」。

而網路的不普及,也導致個人電腦使用主要是「單機運作」,文書處理、影像繪圖、科學計算全在一部電腦上獨立運作,因此個人電腦內硬體配備的好壞就變得非常重要。想要娛樂?在電腦看VCD(那時代還沒有DVD),遊戲就是單機版,要玩多人大富翁,你得聚集幾個朋友搬些椅子在電腦前,大家輪流透過同一組鍵盤滑鼠操作。在沒有網際網路連線的時代,組一台電腦都很昂貴,何況是組成一個簡單的區域網路更加不可能。

你知道終端機嗎?

讀完前面的段落,或許很多資深玩家會抗議怎麼漏掉了BBS站這個最重要的「網路應用」。BBS站又稱為「電子佈告欄」,主要是提供文字模式的訊息交換平台,申請BBS站的帳號後,你可以在佈告欄留言,或加入某個主題進行討論(有點類似現在的討論區),還可跟特定的網友用「站內信」交換意見,所有的工作只要用軟體連線到指定電腦,就可以開始作業,包括編輯文字訊息、接收站內信,都是在遠端主機中,這就是很簡單的終端機概念,資料不在你的電腦內,你只是用指令在操作遠端的電腦幫你做事情。千萬別小看這場景,它可具備了雲端運算的基本概念「運算的工作在遠端電腦進行,本機只是負責單純的操作」;只是以現在的眼光來看,用BBS來比喻雲端運算未免太小題大作,因為BBS的資料量很小,只是單純的文字字元,沒有複雜的圖形處理工作,或者龐大的數據運算需求,還不構成近代「雲端運算」的規模。

也許你體驗過雲端運算

隨著網路的發展快速,傳輸頻寬也越來越大,最慢的1M ADSL比起56K數據機都快上近20倍,網路能做的事情更多了。Google為大家做了網路無限可能的示範,你用過Gmail、Google Docs、Google Talk、iGoogle、Google Calendar等線上應用嗎?這就是雲端運算的基礎運用!瀏覽器連上指定的網站,就能開始編輯文件然後「線上」存檔,在公司沒寫完的稿子,回家還可以連上網路繼續寫;Google Spreadsheet圖形化的線上試算表,定義公式後填入數值,計算工作都是靠Google主機內的處理器;這些工作與我們使用的電腦性能無關,只有網路連接速度是問題。

其實上面的概念,昇陽在90年代末期就提出過「網路電腦」的構想,並且有實體產品問世,可惜的是當時沒有隨地寬頻,若得把工作交由遠端主機處理,再用網路回傳到本機的速度恐怕不是一般人所能接受。另一方面,一般用途的雲端運算,現在能成功的因素還包含介面設計的成功,以Google為例,Ajax設計的人性化介面,只要會在瀏覽器輸入網址就會使用。但昇陽的初期產品,需要用專屬的機器、作業系統,整個架構部署後所費不貲。

企業、科學用途的雲端運算

一般我們能接觸到的只是簡單的雲端運算應用,最複雜的程度也只到影片轉檔處理,YouTube應該算是以筆者能力用到最複雜的項目。自己的影片用網路傳遞給YouTube,然後透過他們的伺服器轉換影片成FLV格式,最後決定要不要公開分享。企業與科學用途的雲端運算,處理的項目通常是龐大的數據計算,例如生產排程工作,龐大的生產線加上一堆限制條件(可能是幾十萬條限制),需要在短時間內獲得結果,所以使用者介面變得不是重點,負責運算的機器是否快速又穩定比較重要。藉助雲端運算,企業只要在本地送出運算式,交由他處強大的超級電腦運算,經過高速計算後得到最佳解決。

商用雲端運算主要應用有線性規劃、統計分析,科學用途的最經典的應用就是生物科學,例如分析DNA結構、基因圖譜定序、解析癌症細胞等,用他處的高速主機協助,比自己單機運算還有效率。對於企業與科學研究而言,雲端運算的導入能大幅降低成本,不必購置昂貴的超級電腦,與負擔後續的維護成本加上設備折舊費用,只要把運算的原始資料交由市場上專業的處理公司,依照處理器耗費的資源或時間付費。

未來的資訊發展趨勢

雲端運算的出現,衝擊最大的就是傳統個人電腦市場,不管是硬體製造商或是作業系統開發者(尤其是個人用戶為主的微軟),未來只要準備一台有瀏覽器的設備,就能達成需要的一般性工作,何必每年升級電腦,或者跟隨廠商的腳步升級作業系統?雲端運算的模式,等於是把資訊產業慢慢傾向服務業的性質,工作平台由業者的網路平台提供,使用者的電腦變成只是溝通的工具、現代化的圖形終端機。

分散式系統、平行處理、大型主機等資訊科學理論,造就了現代的雲端運算,如何有效的分配運算效能,並節約能源是擁有雲端平台業者所需思考的議題,身為普通電腦使用者的我們,會因為網路頻寬提升在未來有更多功能可使用。或許等到光纖寬頻100M/100M網路達成的那天,會不會Maya、Photoshop這類大型的動畫、影像處理軟體,說不定不需發行實體光碟,只要賣給用戶網站的使用帳號,用戶在業者的線上平台作業,就能解決所有工作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龍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