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不少網友反應MSN或是 YAHOO帳號遭盜用,冒用者還傳送照片誘騙他人,甚至冒用受害者名義加入其他聯絡人。更慘的是竊賊把苦主的密碼也改掉了。在相關的流言論壇裡面,類似的受害者留言密密麻麻。難怪當有人留言擁有密碼破解程式時,索取的訊息頓時佔滿了版面。

為了取回自己的帳號所有權他們開始向放出消息者索取密碼破解軟體。有人聲稱忘了密碼(「我的郵箱忽然進不了,我有很多公司資料在內,拜託各位前輩幫幫小弟~真的很急需~萬分感激"。」)最令人憂心的是,萬一真有密碼破解程式流入盜用者手中,那麼將更多人受害。

依據我們的經驗,此類偷取即時通訊(IM)軟體密碼的手法包含以下六類:

1. 密碼破解工具:50萬種組合,懶人密碼一一破解

網路上存在的 Password cracking applications(密碼破解工具),其目的通常用於破解應用程式,以便非法使用,大部分的密碼破解程式,會內建一長串的密碼和使用者名稱,不斷地測試直到成功為止。據說某些駭客工具,內含50萬個可能的組合,一個由小寫字母組成的4個字密碼,可以在幾分鐘內被破解。

在大陸,QQ網友佔 IM 使用者大部分。一個由當地自產的QQ密碼破解器 Keymake,號稱可以讓忘記密碼或嫌輸入QQ密碼過於麻煩的人,讓註冊碼直接顯示在螢幕上,登錄時無需輸入密碼。不過筆者認為,如果遭到居心不良的人利用,那就後果嚴重了。

2.「網路連線出現問題,請重新登錄」:小心是病毒假訊息

我們也發現,專門偷密碼的病毒也為數不少。在2005年5月偵測到BKDR_VB.DD這個後門程式一旦被執行,它會跳出一個假冒的對話框,謊稱網路連線出現問題,導致 MSN離線,要求使用者登錄輸入使用者名稱及密碼,以恢復連線。一旦不疑有他輸入帳號及密碼,駭客即可能取得你的帳號密碼,可能冒用你的名義,跟你的網友聊天。

3.間諜軟體監聽:第三者悄悄聽,祕密全都錄

間諜軟體中也有不少會監聽 MSN。以 SPYW_MSNMON.260為例,它會攔截 MSN Messenger封包,然後針對特定對象或網路加以監聽 MSN 對談。另一隻間諜軟體SPYW_ACTKLOG.260 除了監控網路使用行為外,並會側錄鍵盤,包含你輸入的 IM 密碼,都會透過 email 傳送給幕後主腦。

4. 掃描Registry Subkeys:暗中收集密碼,傳送特定 eMail

VBS_PSWNIKANA.A 病毒會遠端收即使用者資料,並會搜尋registry 竊取包含AOL、MSN 在內的帳號和密碼。利用 PHP script 傳送給有心人士。此外,該病毒也會覬覦PalTalk 線上傳訊軟體密碼及線上遊戲Half-Life、CounterStrike的序號。

5. 蠕蟲爬爬走:電子郵件和IM 雙管齊下,內建 IM 密碼竊取工具

WORM_CHOD.B蠕蟲內建密碼回復工具(password-recovery tool),它有能力竊取數種 IM 密碼。該蠕蟲同時以 email 和 MSN 傳播。在 電子郵件方面,藉著偽裝微軟及防毒廠商發信,聲稱你的電腦中毒了(Your computer may have been infected),附件以貌似病毒清除程式為名(netsky_removal.exe 、removal_tool.exe),誘使使用者點擊。另一種傳播途徑是偽裝IM身份,發送「看看我剛剛發現的網站」等聊天語氣的訊息,等待使用者接收傳送的檔案。

6. 複製、貼上:網頁惡意程式,專門收集複製貼上的各種密碼

對於喜歡用複製、貼上(copy & paste)功能輸入密碼的使用者,得特別當心。位於加拿大的Friendly Canadian Search Engine 公佈了針對 IE漏洞如何擷取剪貼簿中的資料製作了示範檔案,只要做簡單的CTRL+C 動作,你就可以驚訝地發現前一秒剛剛複製的資料,下一秒居然出現在陌生的網站。

筆者親自做過實驗,速度之快真是令人瞠目結舌。當我在 Word輸入「您的剪貼簿可能遭綁架」,按右鍵複製,然後到該單位所公佈的示範網站,果真出現了「您的剪貼簿可能遭綁架」字眼。還好,我沒有把我的 MSN 密碼拿來做實驗。

提醒你,當你把所有的網站會員、網路銀行、線上遊戲密碼紀錄在某個文字檔案夾裡,然後每到一個網站就開始打開那個密碼檔案CTRL+C...接著 CTRL+V。當心剪貼簿中的資料 (利用 CTRL+C 命令) 已經被傳送到遠在地球另一端的電腦中。手動輸入密碼與使用者帳戶資訊,雖然這樣作會多花你幾秒鐘,但是卻能讓保障數位身份的安全。

結語:預防 IM 密碼被竊,需要綜合性防護

從上述六種 IM 密碼被竊的 6 種方法中,不難發現單純僅有防毒功能的軟體,已經無法對抗以各種方法,包含:密碼破解工具、後門程式、間諜軟體、側錄程式、蠕蟲、網頁漏洞等方式竊取 IM 密碼的有心人士。因此建議使用者,在選購防毒軟體時,得考慮其中是否含有防毒、反間諜軟體、隱私權防護、防火牆等功能於一體的安全套裝軟體。

現在許多主要防毒及網路安全公司產品,對於各種類型的惡意軟體,幾乎都有防禦功能。因此,隨時修補漏洞、更新到最新的病毒定義碼是確保數位安全二項基本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龍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